今天是: 关注我们: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内容
发布时间:2017-06-07      

      5月31日,省注协印发了《辽宁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 (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在肯定“十二五”期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分析了当前全省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期间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规划》指出,未来五年,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历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自觉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建设主题和诚信建设主线,以增强行业专业服务能力为核心,以创新行业体制和行业业务为支撑,以加强行业党建为政治保障,深入实施做强做大战略、人才培养战略、新业务拓展战略、信息化战略,着力破解行业发展难题,重点施策,协调推进,使行业服务能力与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

      《规划》要求,全省行业要深化认识行业发展规律,深刻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布局为行业发展提供的新要求、新机遇,坚持服务大局、坚持创新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遵循规律、坚持以人为本的五项原则。

      围绕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规划》制定了八个发展目标,即:行业职业化水平持续提高、事务所做强做大取得重大进展、事务所做精做专取得显著成效、行业执业质量逐步提升、行业执业领域有效拓展、行业业务收入稳步增长、行业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行业监管水平明显增强。力争经过五年的努力,全省行业执业注册会计师总数达到4000人,考试全科合格人数1500人,行业全国领军人才达到10人,吸收和培养硕士注册会计师100人,返校提高培养高级管理人才150人,非执业会员达到7000人;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事务所达到30家,其中超过5000万元的10家,超过1亿元的2家;全省行业未来五年业务收入年均增长达到6.6%,2020年总收入规模达到20亿元。

      《规划》还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全省行业的主要任务,一是打造职业化注册会计师队伍,健全继续教育制度机制、注重高端人才培养引进、强化行业职业道德教育;二是服务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加快发展,支持激励事务所做强做大、推进中小型事务所做精做专、大力拓展新业务领域、加强事务所专业技术指导、完善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完善事务所用人机制;三是改革完善行业服务监管体系,健全监管制度机制、加强监管人员队伍建设、营造良好执业环境;四是提高行业信息化建设水平,完善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功能、落实“互联网+注册会计师”行动计划、提升事务所信息化建设水平、推动事务所信息技术投入;五是增强行业党建服务功能,加强行业党组织自身建设、积极发挥事务所党组织的作用、推进行业统战和群团工作;六是加强协会服务能力建设,健全协会服务支持体系、完善协会民主管理机制、加强协会工作作风建设、扩大行业的社会影响力。

      《规划》在广泛征求和采纳了协会常务理事、理事、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和注册会计师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后,提交省注协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和第四届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