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注我们: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内容
发布时间:2017-03-31      

      2017年度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中,省注协对2016年新设的北京永拓大连分所、北京兴华大连分所、中兴财光华辽宁分所三家证券分所进行实地检查,检查中省注协秘书长于延琦对三家证券分所注册会计师谈话提醒,要求:一是三家分所负责人尽早成立党支部,开展党建。其中北京永拓大连分所有7名共产党员,北京兴华大连分所有4名共产党员,中兴财光华辽宁分所有3名共产党员。二是执业注册会计师树立证券市场审计业务防风险意识,特别是面对2016、2017年证券市场的监管形势,要特别防范审计业务风险;提高专业胜任能力,认真研究会计准则、会计理论、审计准则和上市公司新业务,分析判断宏观经济形势,提高专业素质和胜任能力;严守道德底线,敢于对不合规的上市公司说不。三是做好2016年年报审计工作。

      省注协要求事务所合伙人、注册会计师组织各项目组从业人员认真学习《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审计工作的通知》(会协[2016]75号)文件,并且对事务所做好2016年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严格遵守注册会计师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执行2016年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注册会计师法第二十条所列的三种拒绝出具报告的情形下应当拒绝出具有关报告;不得存在注册会计师法第二十一条第二款所列四种行为;不得出现注册会计师法第二十二条所列行为。

      二是严格遵守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要求,计划审计工作,认真实施风险评估,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针对风险评估结果实施有针对性的进一步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发表恰当审计意见。

      三是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守则和相关要求,特别是重视机构和执业人员与被审计单位的独立性;严格执行证监会、财政部要求的签字注册会计师、质量控制复核人以及其他关键审计合伙人的定期轮换制度;遵守职业道德守则,合理确定收费,严禁压价、给回扣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四是强化质量控制,加强对上市公司审计业务的指导、监督、复核,强化项目质量控制复核,项目合伙人要深度参与审计业务。

      五是考虑经济环境和经济形势的影响,充分关注收入舞弊可能性,关注有财政补贴的上市公司对补贴的确认,关注煤炭、钢铁、房地产、有色金属等类型上市公司高估收入、低估成本风险;关注冲洗财务报表、低估债务、低估融资成本、违反法规等风险。

 

 

辽宁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7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