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注我们:  
培训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继续教育 > 培训信息 > 内容
发布时间:2011-05-31      

 

辽注师协[2011]17号

 

 

各会计师事务所:

    现将辽宁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辽宁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高端人才培养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传达到每一个会员。各会计师事务所领导层要高度重视高端人才的培养,把人才培养做为头等大事来抓,并按照省注协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本单位符合高端人才培养办法规定条件的人员参加会计专业硕士学位(MPAcc)和高级管理研修班的报名工作,支持从业人员参加学习,为事务所发展培养人才和储备人才,以不断提高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整体素质。

    附件:《辽宁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高端人才培养办法》 

 

           

                                                                                                                辽宁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二一一年五月三十一日 

 

附件:                    

 

 

辽宁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高端人才培养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给注册会计师行业可持续发展和会计师事务所长远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关于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注册会计师行业五年人才发展规划》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财政厅关于加快发展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意见的通知》(辽政办发[2010]3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注册会计师行业高端人才,是指能够秉承专业精神,具有广阔视野和战略思维,精湛的专业技能及较高的管理水平,在全面提升注册会计师执业队伍整体素质和推进行业发展中起到领军作用的人才。

    第三条  省注协要深入开展对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高端人才的培养,用3至5年时间,为行业发展培养出150名左右取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注册会计师方向)的专门人才,150名左右会计师事务所高级管理人才。

    省注协要积极做好中注协全国行业领军人才选拔的组织工作,积极鼓励注册会计师参加全国行业领军人才的选拔,积极鼓励注册会计师参加通过境外注册会计师资质考试。

    第四条  行业高端人才培养主要采取委托有关院校举办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简称MPAcc)班、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的方法进行。

    第五条  各会计师事务所要高度重视对行业各类的人才培养。各会计师事务所在高端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将纳入全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第二章  培养途径

 

 

 

    第六条  MPAcc班分行业内在职MPAcc班和委托相关院校定向培养全日制MPAcc班两种方式。

    第七条  行业内在职MPAcc班报名条件:

 

    (一)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2年以上、身体健康的注册会计师或取得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一科以上合格成绩,并且合格成绩在有效期限内的从业人员;

    (二)未受过行政处罚或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惩戒。

符合前款报考条件的人员,自愿报名,由所在会计师事务所填写推荐意见,并参加全国统一入学考试。

    第八条  省注协采取定向培养方式,委托相关院校举办全日制注册会计师方向的MPAcc班,为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培养专门化人才。

    定向培养的学员应与省注协签署定向培养协议,与用人事务所签署毕业后就业协议,用人事务所每年应为定向培养学员提供一个月的实习条件。

    第九条  MPAcc班考试、录取、培养方式、学习年限、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与等相关内容以国家相关规定为准,相关内容详见受委托院校当年会计硕士招生简章

    举办的MPAcc班应根据行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设计课程,在职MPAcc班充分考虑行业特点确定授课时间。

    第十条  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的入选条件:

    (一)有较好的政治、业务素质,身体健康,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副主任会计师;或年龄在45岁以下、经考试取得注师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的部门经理(或高级经理);

    (二)未受过行政处罚或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惩戒。

     前款人员的入选资格由各会计师事务所推荐,省注协审核确认。

    第十一条  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每年举办一期,采用自学、集中培训及国内外考察的方式,每期班集中培训和考察的时间不少于30天。

    第十二条  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课程由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委托承担培训任务的院校,根据行业和事务所发展的需要及学员职业生涯发展的需要设计。每期培训班专业方向不同。

    第十三条  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学员学完规定课程,经考试或考核合格后,由委托培养院校和省注协联合发给结业证书。

    第十四条  对省内各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参加并通过香港会计师专业资格(简称QP),或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简称ACA),或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简称ACCA)等境外注册会计师资质考试的,省注协给予适当奖励。

    第十五条  对省内积极参加中注协全国行业领军人才选拔,并入选的注册会计师,省注协给予适当的奖励。

 

 

第三章  培养费用分担和对学员的考核管理

 

 

 

    第十六条  行业内参加MPAcc班学员的学费由省注协负担二分之一,另二分之一由事务所和个人协商承担。学费由学员先自付,执业注册会计师取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后,非注册会计师取得执业注册会计师资格和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后,由省注协报销协会承担的部分。

 

    定向培养的全日制MPAcc班学员的学费由省注协负担二分之一,另二分之一由学员自付。省注协负担部分暂由个人垫付,学员取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加入辽宁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后,由省注协支付。

    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学费、考察费用由省注协承担。

    第十七条  对参加行业高端人才培养的学员建立考核机制,由省注协和承担培养任务的院校共同进行考核。

    第十八条  经考核学习成绩优秀、表现突出的学员,省注协将推荐或组织参加相关的专业活动,包括:

    (一)参加省注协有关专业委员会;

    (二)入选省注协执业质量检查人才库和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师资库;

    (三)参与省注协的课题调研;

    (四)参加国际会计组织的交流活动和研讨会;

    (五)参与省注协组织的其他相关活动。

    第十九条  经考核学习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予以直接淘汰,省注协和事务所不负担相关培养费用:

   (一)受到刑事处罚的; 

   (二)在执业中因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

   (三)因执业质量或职业道德等问题受到通报批评以上行业自律惩戒的;

   (四)未经许可不参加培训或培训期间擅自离开的;

   (五)省注协和培训机构认定的其他情形。

    第二十条  参加行业高端人才培养的学员,学习期间省注协确认其完成当年的继续教育学时。

    第二十一条  注册会计师参加行业高端人才培养的,应与省注协和所在会计师事务所签订取得学位证书后在辽宁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和事务所至少服务五年的协议。行业内非注册会计师参加在职MPAcc班的学员应与省注协和所在会计师事务所签订取得学位证书和注册会计师资格后在辽宁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和事务所至少服务五年的协议。参加定向培养的全日制MPAcc班的学员,应与省注协和用人事务所签订毕业后在辽宁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和事务所至少服务五年的协议。

    前款人员在规定年限内如离开辽宁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学员应当偿付由省注协分担的相关培养费用;规定年限内如离开事务所,学员应当偿付由事务所分担的相关培养费用。

第四章  附则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