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注我们:  
检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监管 > 检查动态 > 内容
发布时间:2011-12-12      

 

截止2011年11月23日,辽宁注协全面完成2011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今年,辽宁注协共抽调83人组成13个检查组、1个专家咨询组,利用四个月时间检查135家事务所(主要是沈阳地区的事务所)和1435名注册会计师,其中检查证券分所8家、复查被惩戒事务所8家。检查中,抽查业务报告699份,其中审计报告408份,验资报告291份。检查后,对问题比较严重的事务所予以惩戒,共惩戒事务所18家,其中予以社会公开谴责的6家、予以行业通报批评的3家、予以训诫的9家;对表现突出的检查组及检查人员予以表彰,共表彰优秀检查组4个、优秀检查组长4名、优秀检查人员23名。
辽宁注协今年的检查特点: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注协的系统风险导向检查理念,对被检查事务所的质量控制体系进行“全面体检”,找出制度设计和执行上存在的薄弱环节,督促事务所建立“防火墙”,增强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的“抗震”性,提高其执业质量和抗风险能力。同时,加大对业务报告和职业道德与诚信建设的检查力度,遏制损害社会公众利益的行为。二是“抓两头、带中间”,即把对社会影响大、业务质量相对较好的证券事务所分所和往年受到惩戒和行政处罚的业务质量比较差事务所列为重点检查对象。通过检查,推进“龙头”事务所业务质量的提升和业务质量排末位的事务所业务整改,以提高行业整体业务质量。三是成立专家咨询组,设专人负责检查组的咨询解答和检查意见书的初审。检查期间,专家咨询组针对证券分所、中小事务所及微型事务所的质量控制体系特点、检查要点、检查方法、检查政策等制定和下发16份检查指引,以指导检查人员开展检查工作,进而强化检查技术指导与技术援助,提高检查水平,保证检查质量。四是实施“抽签制”确定具体检查对象。为了保证检查过程的独立和检查结果的客观,今年采取每天早上检查组出发前,由检查组长集中“抽签”选定所去检查的事务所,避免以往事务所和检查组互相提前知道谁检查我和我检查谁的信息,也避免了有人提前向检查组打招呼,影响检查组开展工作。五是注重检查与指导相结合。检查中就检查发现的质量控制体系建设、业务质量问题现场培训,以全面提升检查质量和服务水平,有效促进执业质量和系统风险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