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注我们: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内容
发布时间:2023-04-18      

沈阳市财政局深入注评行业执业机构

瞄准问题靶心优化营商环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财政系统“进企业、进项目、进基层”活动和全市“领导干部进企业 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发挥行业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构建更优营商环境,市财政局深入注评行业执业机构开展调研,认真听取执业机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其发展中面临的难题,进一步明确了优化行业发展环境的方向与目标,推动我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在沈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

调研工作以实地走访、座谈会、学习讨论等形式开展。市财政局注评行业党委分别走进我市行业龙头企业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辽宁分所进行实地参观;组织5家执业机构就行业统战工作进行座谈;组织26家执业机构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通过此次调研了解到行业发展正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行业发展速度快,新增事务所数量多、水平参差不齐,存在低价竞争情况。二是行业与外界存在信息壁垒,社会对行业的认知存在偏差,造成投资者、管理者以及社会大众对行业提供“合理保证”的期待过高。三是行业人才流失现象凸显,执业人员平均年龄偏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行业高质量发展进程。

市财政局结合调研情况,积极回应执业机构关切,优化行业发展环境,一是加强行业党建管理工作,强化政治引领,探索党建与业务相结合的最优模式,积极推进基于党建的行业信用评价体系,抓实行业诚信建设工作,形成行业发展“黑白名单”,推动行业优质化发展。二是发挥市注评行业党委带动作用,主动筑路搭桥,带领行业进基层、进企业、进机关,跨行业跨部门开展学习交流和服务活动,大力推荐行业内的优秀执业机构,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行业话语权和影响力。三是推动行业与高等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战略合作,构建良性的人才输送路径,推进行业人才实习基地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才队伍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