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注我们: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内容
发布时间:2022-06-10      

行业党建聚合力 助力诚信显担当

——大连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联合党委助力开展“我守诚信 兴辽有我”诚信建设专项活动

 

大连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联合党委(以下简称:行业党委)按照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在全省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开展“我守诚信、兴辽有我”诚信建设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辽财办发〔2022〕15号)要求,紧紧围绕行业诚信建设专项活动部署,发挥行业党委的政治引领作用和责任主体作用,组织基层支部率先开展“我守诚信、兴辽有我”诚信建设专项活动,以诚信立德为本,发挥行业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效应,持续强化诚信意识,助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认真动员部署,做好宣传工作

1、召开行业党委委员会议,学习制定落实方案

行业党委及时召开了党委委员会议,共同研习“我守诚信、兴辽有我”诚信建设专项活动等相关文件,并提出活动落实方案。要求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此项活动,尤其是先进党支部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对各支部诚信建设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要以图文并茂形式写成简报及时上报,做好活动宣传。

2、创新“党建+诚信”活动,助力行业诚信建设

大连行业党委以“党建+诚信”活动为契合点,制定并下发“我守诚信、兴辽有我”诚信建设专项活动通知,对各支部诚信专项活动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组织诚信宣誓。根据“我守诚信、兴辽有我”诚信建设承诺活动的倡议书,结合本单位实际,每个党支部举行或参加一次诚信宣誓及诚信签字活动。通过参观纪念场馆,以党性教育,激发爱党爱国情怀,引导从业人员依法执业、诚信执业。将行业诚信教育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提升行业人员诚信自觉,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是开展诚信研讨。组织党员及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及其他从业人员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等法律法规,对执业人员、执业机构法律责任相关条款进行研究讨论。分析国内外执业失信案例特别是现实反面典型,探究注册会计师执业失信原因及如何提升行业诚信,警示净化注册会计师队伍。三是开展公益活动。每个党支部开展或参加一次社会志愿服务、义务咨询、涉税政策解读等公益活动,以展现行业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貌。四是诚信党课。党支部书记上一次诚信建设专题党课。

3、联合倡议,提高行业人员诚信意识

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我守诚信、兴辽有我”诚信建设专项活动,切实提高广大涉税专业服务人员政治站位,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共同帮助实体经济纾困解难。行业党委联合大连市注册税务师协会党委向大连市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发起以下倡议:一是恪守职业道德;二是遵守法律法规;三是加强质量控制;四是防范税收风险;五是守牢底线,不越红线。通过联合倡议活动,充分提高行业执业人员诚信意识,增强了为辽宁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选树典型,开展 “一先三优”表彰活动

行业党委对基层35家党支部2021年度党建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调研。同时为鼓励行业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奋发进取,弘扬正气,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经行业党委委员集体讨论决定,2021—2022年度评选出先进基层党支部7个、优秀党务工作者10人、优秀共产党员18人和优秀党建指导员4人。要求荣获“一先三优”的集体和个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行业党员和从业人员要严守诚信,振兴辽宁。

三、开展诚信建设专项活动,提高执业机构诚信度

“我守诚信、兴辽有我”诚信建设专项活动通知下发后,各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诚信建设活动及社会公益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执业机构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截止5月末,已经有16家党支部率先组织党员及员工在线上或线下进行诚信宣誓,并签署诚信承诺倡议书。有的支部将所有员工组织在一起召开有关行业诚信的会议,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明确了解其中的法律法规,以行业出具虚假审计报告的案件为例,深度剖析失信案例的原因和后果,加以警示净化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队伍,坚守诚信,提升行业诚信度和社会影响力;有的支部组织大家参观旅顺万忠墓,感悟革命精神,提升爱国情怀;有的支部参观红色场馆,在一幅幅照片和一件件古物中回顾历史,感悟作为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行业的一员,更应坚守诚信,像革命前辈捍卫国家一样牢牢捍卫行业健康发展。有的支部书记主讲“我守诚信,兴辽有我”诚信建设专题党课,分享了对行业诚信建设探索的思考;还有的支部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发挥专业领域的优势,组织党员群众为企业免费提供财税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国家的财经法规,更好地解决在实际经营中遇到的财务问题,同时也依托公司平台,真诚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等,使在校大学生切实感受行业诚信温暖,进而扩大了行业诚信影响力。

大连行业党委认真履行行业党建工作责任,深入推进“党建+诚信”专项活动,引导行业党员群众主动担当社会责任,自律守纪,诚信执业,让行业党建带动业务不断发展。下一步,行业党委将深入开展诚信建设,不断营造争当先进,争讲诚信的浓厚氛围,全面提高从业人员诚信水平,为推动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和大连“两先区”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大连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联合党委  

2022年6月7日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