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注我们: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内容
发布时间:2017-11-22      

    11月20日,鞍山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组织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及党建指导员一行15人到沈阳中准会计师事务所辽宁分所、大信会计师事务所辽宁分所考察学习,并与两个事务所党委(支部)书记就如何做好行业党建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通过现场参观和分别听取两个分所党建工作介绍,大家普遍感慨良多,坚定了做好行业党建工作的信心,表示一定要按照中央、省委、中注协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对照先进找差距,以存在的问题为导向,结合本所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行业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现将他们的考察心得推荐给大家,以期有所启发。

 

附:

取真经他山求教   学先进见贤思齐

——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组织事务所党支部书记

及党建指导员赴沈考察学习

      

    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组织所属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及党建指导员来到沈阳中準会计师事务所辽宁分所和辽宁公信集团,对这两个企业党建工作进行考察学习。
     这次两市同行间的学习交流活动是在省注协党委的特殊关怀和精心安排下进行的。省注协党办罗成银主任亲自协调并全程参与。考察学习的对像是全省注师行业党建工作一直位居前列的两个老典型。考察学习活动自始至终得到了两家企业的热情接待和鼎力配合。两家企业系统介绍了各自发展进程中重视党建、强化党建、抓实党建的不同做法,以及得益于党建的切身体会。这两家企业自身情况各异,抓党建工作的具体做法不尽相同,可以说各有千秋、自显特色。但在依托党建工作增强企业活力和凭借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发展方面,却是异曲同工。
    中準会计师事务所(辽宁分所)是1992年由几名归国学子发起成立的,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业务不断拓展,收入稳步增加。现已发展成为包括工程造价咨询、各类资产评估、会计审计和司法鉴定等8大领域多元化集团式经济鉴证类中介机构。企业现有员工172人,其中中共党员50多人,占企业人数近三分之一。这当中包括企业陆续培养和发展的新党员18人。新发展的党员基本上是企业各部门业务骨干,其中不乏企业的副总。
    自1998年建立党组织以来,中準一直把党的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要务常抓不懈,把发展壮大党的基层组织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一项常态化工作认真落实。他们在招录应届大学毕业生时,把在校入党作为优先选择的条件。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发现和培养党的积极分子,坚持把思想上进、业务过硬的优秀员工吸纳进党组织,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形成梯次结构。逐步打造了一支勇挑重担、能打硬仗、敢于担当的党员队伍,在企业攻坚闯关和克难制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準注重党的建设,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老总是一位有4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在带领员工创业过程中切身感受到,在关键时刻党员的作用是不可小觑的,在企业前行中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不可估量的。因而能够从自身做起,一以贯之地注重和加强党的建设。同时,也从党的建设中获得了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辽宁公信企业集团是一家专门从事经济鉴证类综合服务的集团公司。下设会计、评估、工程、产权交易、咨询、互联网科技六大版块23家专业公司。现有员工410人,其中党员93人。2010年设立党支部,2015年组建党委,下设9个支部。集团党组织设立以来,坚持以"建"为基础,不断强化党的组织建设;以"带"为根本,发挥党组织对企业的政治引领作用;以"实"为宗旨,靠党建工作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了党建工作同企业发展良性互动,促进了集团公司稳健发展。
    以"建"为基础的基层组织建设主要包括:建全党内各项规章制度;  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建设党员示范岗;构建旨在促进党员教育的党建平台;创建"三抓四融入"工作法。
    以"带"为根本的政治引领作用主要包括:带领员工进步,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带领员工学习,打造学习型团队;带头讲奉献,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带动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素质;带动群团组织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
    以"实"为宗旨的助推作用主要体现:做实"参谋"角色,服务企业发展;做实"代言人"角色,树立企业形象;做实"主心骨"角色,关键时刻为企业掌舵。
    有别于中準,辽宁公信集团重示党建工作的主要原因是有一个非党但深谙党建之重的企业带头人。他本人非中共党员,但对我党在民营企业的建设发展不但不排斥,而且全力支持。做到要人给人,要钱给钱,荣辱与共,肝胆相照。这其中深层次的原因是党建的宗旨和目标与企发展的宗旨和目标是高度一致的。这位开明的企业家正因看到了这一点,所以对本企业党建工作给予了超乎寻常的重视和支持。
    结束了短暂而充实的考察学习活动,同行的各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和党建指导员感触颇深。他们至少在五个方面有所启示,有所收获。
    其一,党建工作的宗旨和目标与企业发展前行的宗旨和目标是完全一致的,因而应当是互动协调的,是相辅相承的,是同舟共济的。
    其二,党建工作的各项内容与企业经营和发展的各项内容应当是深度融合的,而不应当是相互脱节、相互排斥、甚至相互矛盾的。只有深度融合,党建工作才有作为、有活力、有魅力。只有深度融合,党组织才有凝聚力,有战斗力,并成为推动企业前行的动力之源。
    其三,党的建设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因而应当同企业发展一道去研究、去谋划、去督促、去落实,而不应当各唱各的调,各跑各的道。谁认识到这一点,谁就会赢得企业的进步和发展。
    其四,抓好党建需要找准载体,服务大局,求真务实。载体创新是活力源泉,服务大局是魅力所在,求真务实是信誉之本。
    其五,做好党的建设工作应当有一种持之以恒的精神,勇于担当的风范,甘于奉献的品德,这三者缺一不可。归根结底,要有恒久的信仰和对党的事业的热爱。
        
                             

鞍山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2017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