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注我们:  
非执业会员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管理 > 非执业会员 > 内容
发布时间:2009-08-20      

       19日,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在宝来台湾卓越50基金挂牌仪式上表示,香港预托证券(HDR)上市要求与在主板挂牌一样,上市时将由公司自行决定以股票还是预托证券形式发行。周文耀说,最近新股审批的速度已经在加快,未来港交所仍会发出咨询文件,研究改善上市程序,但强调不会降低标准。

  据悉,港交所有关HDR的上市规定早于去年7月已生效,但至今仍未有公司在港发行HDR。

  周文耀还表示,相信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交易所规则未来会逐渐趋同,虽然两岸证券市场发展时间与特点不同,但是目前各方正就停牌时间进行研究,因此已经算是踏出了趋同的第一步,未来还将就两岸三地停牌时间及制度进行进一步协商。他又指出,在宝来台湾卓越50基金到港挂牌前,香港证监会与台湾地区“金管会”已经签订备忘录,未来数年将会延续合作方向加快产品推行。

  周文耀称,未来2到3周将就港交所内地上市公司采用内地财务报表一事进行咨询,希望明年1月1日可推行。他重申,由于内地会计准则于2007年已经在向国际会计准则靠近,所以才会考虑有关措施,预计这一做法将有助基金经理、分析员及投资者比较不同公司的账目表现。他又指出,目前已有478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这一措施将使他们受惠。周文耀表示,若日后其他国家有公司赴港上市欲采用国际会计标准,港交所也会对这些海外公司照此办理。而据最新的统计,港交所于8月份到目前为止已经收到20份新股上市申请。

  宝来证券董事长林孝达表示,香港市场现在有35只ETF,宝来日后将有机会引进香港的ETF到台湾挂牌。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预期,未来会有与ETF相关的认股权证出台,以对冲集资过程中的风险。他同时认为台湾地区的ETF应有机会以原股方式到港挂牌。

  薛琦表示,今年的目标是有8家公司以台湾预托证券(TDR)形式在台湾地区挂牌。他又指,TDR的发展令人兴奋,现在台湾地区市场新股数目有24只,TDR共4只,预计未来TDR发展速度会更快,成为台湾市场的特色。薛琦说,除了在其他市场上市的台资公司,也有港资企业及新加坡上市公司表示有兴趣到台湾以TDR形式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