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注我们:  
行业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行业法规 > 内容
发布时间:2004-03-17      

 

各特派员办事处:

现将《2004年企业审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执行中如遇有问题,请及时向署经贸司反映。

 

二00四年三月十七日

 

2004年企业审计工作方案根据《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以及审计署2004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审计目标

以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五年规划,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深化企业审计。要坚持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中心,积极开展企业效益审计试点,并将经济责任审计与企业效益审计有机地结合起来。要紧紧围绕“摸家底、揭隐患、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摸清企业家底,揭露企业资产负债损益不实特别是损益不实,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重大问题。注意发现大案要案线索,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检查评价企业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通过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国有企业及领导人员增强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维护国家财经法纪和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国有企业加强和改善经营管理,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和自我约束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具体目标是:

——通过对企业领导人员任职期间资产、负债、损益真实、合法和效益的审计及审计调查,分清企业领导人员的主管责任和直接责任,正确评价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为中央组织部考核、奖惩企业领导干部提供参考依据;

——通过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  “主辅分离”、兼并重组等改制活动的合规、合理性审计调查,规范企业改制操作,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深化国企改革服务;

——通过对企业重大经济决策、经营管理活动及成本、费用、利润等效益指标的审计,促进企业不断提高决策、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二、审计对象和范围

本次审计和审计调查的企业有: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国联合通信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共10家。其中,对前9家企业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对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进行财务收支审计。审计范围以2003年度财务收支及其有关经济活动为基础,重大事项追溯到以前年度。除审计本部(母公司)外,还应根据企业资产规模、区域布局、盈亏状况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二级公司和单位的重点领域、重点资金进行审计,原则上不再硬性规定审计资产量的比例。

对中国联合通信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企业,本次只审计其2002年度财务收支及其有关经济活动,重点是损益的真实性。

关于企业效益审计,由经贸司商各审计组从上述10家企业中选择1~2个二级单位试点。

三、审计内容和重点

本次审计以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为基础,以审查企业重大问题和重大隐患为重点,揭露违法违纪问题、经济决策失误和经营管理不善造成重大损失浪费问题以及国有资产流失问题。

(一)审查揭露资产负债损益特别是损益不实问题。审查企业会计核算是否符合现行会计准则和财务制度要求,会计决算报表是否真实、全面地反映了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揭示由于差错和舞弊造成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方面的问题,核心是损益的真实性。

1各项收入的确认是否准确,记录是否完整、及时入账,有无截留、转移收入或将收入账外存放形成资金体外循环等。注意企业政府补贴、出口退税收入等非经常性收入是否按规定及时、足额入账;有无自用商品或产品不作收入,从而加大成本费用问题。

2成本费用核算是否符合会计准则和财务制度规定,是否扩大成本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挤占成本费用。对集团总部(母公司)主要是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的审核;对二级及下属单位主要是成本费用及其构成要素的审核。

3利润是否准确、真实,有无人为调节利润,虚假盈亏现象。对实行“工效挂钩”的企业,要关注各二级公司有无为了完成利润指标而人为虚增利润;对将要实行年薪制的企业,要关注2003年度有无少报利润,以降低考核基数等问题。

4企业收购兼并、重组上市、期货期权买卖等资本运作事项形成的资产评估增值、减值,债务重组收益、损失,期权期货收益、损失是否按规定及时、足额入账反映;重组上市剥离的资产处置收益是否如实计列当期损益,公司发行股票、配股、发行债券筹集资金的投向是否严格按招股说明书等规定的范围使用。同时要审查投资回报。

(二)审查揭露决策失误、管理不善导致损失浪费问题。主要审查企业有关内外投资、经济担保和出借资金、大额采购、股权变动等重大经济决策、经营管理事项是否严格执行了内控制度,是否采取了民主、科学的决策程序,重点揭露企业领导人员由于决策失误和管理不善造成的重大损失浪费。

1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含无形资产购建)以及福利设施建设等对内投资和新办企业、联营合资等对外投资是否经过可行性论证、集体研究,进行民主、科学的决策,有无“人情投资”,领导个人说了算;对投资项目是否严格管理,取得了预期的投资回报,有无损失浪费。

2企业证券、期货、外汇买卖等高风险投资决策是否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严格监管,有无造成重大损失或国有资产流失。关注集团所属财务有限公司有无违反国家金融政策、扰乱金融秩序、联手操纵股市行为。

3企业经济担保包括对外经济担保和对“三产”等系统内的经济担保,出借资金包括委托贷款、预付货款,大额采购包括重大设备外购合同的签订是否经过资信调查和民主决策,有无违反程序出具担保函、出借资金、盲目指定供货商等行为;是否存在由于决策程序不当,造成担保承担连带责任损失,出借资金本息难以收回造成损失,采购货物、设备是否出现质量、价格和损失浪费问题等。

4企业资产兼并重组、股权转让、“债转股”等引起股权变动事项是否依照规定程序,是否经过社会中介机构评估和国有资产管理机关批准确认;有无人为将国有资产界定为集体资产,故意将国有资产划入非国有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关注集团公司及其所属分公司、子公司向所属集体企业或非国有控股企业无偿、低价转让国有资产的行为。

(三)审查揭露资产质量的重大问题。审查分析企业资产使用和回报情况以及资产的结构,弄清不良资产总额,重点揭露企业不良资产背后的损失浪费、潜在亏损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1审查资产营运效益。主要检查资产的回报率包括总资产回报率和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固定资产的利用率、长期投资的收益率以及净资产收益率等。

2审查不良资产的构成。有无长期(三年以上)收不回来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预付账款和“背、冷、残、次”等库存积压存货,有无长期闲置、毁损报废或盘亏待处理的固定资产,以及有无破产、倒闭或长期亏损的投资项目。还可以计算、分析企业办社会如托儿所、学校、医院等所形成的非经营性资产,待摊费用、递延资产等虚拟资产的总量及比重。

3审查资产减值的存在性。有无应提未提或未足额提取的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短期投资跌价准备、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委托贷款减值准备、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等。

4审查潜亏的确认和计算是否准确完整。有无应提未提或未足额提取的折旧,以及应摊未摊或未摊足的成本费用;有无经济担保、待决诉讼、应收票据贴现等经济纠纷导致的潜在损失等潜亏挂账。

5审查资产结构的合理性。对企业各项、各类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资产与负债、权益的比率,固定资产与流动资产的比例等合理性、适应性进行分析、计算,有无结构不当,比例失调等问题。

(四)审查企业“主辅分离”改革、改制情况。主要检查企业是否认真按照“减员增效”原则,将生产、销售等主营业务与修理修配、研究设计、后勤服务等辅业分离,重点在于揭露企业利用“主辅分离”改制,弄虚作假,骗取优惠政策,逃废银行债务,造成国有资产存量、增量流失等问题。

1在“主辅分离”改制中,企业分流富余人员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是否按国家规定执行;涉及产权变更、土地划拨、资产处置时,有无将国有资产界定为集体资产或隐瞒、转移国有资产,有无人为将国有土地、无形资产等无偿划拨或低价转让给集体、个人,有无擅自核销财产损失,造成国有权益流失。

2在“主辅分离”改制后,是否按资本纽带处理产权关系,有无主业向辅业转移主业收入、转移利润,或将成本、费用转嫁给主业,加大主业成本费用,造成国有资产增量流失问题;有无擅自核销主业债权,将辅业债务转嫁给主业,逃废银行债务问题。

(五)审查企业及个人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情况。有无重大的偷漏税款,诈骗银行贷款和恶意逃废银行债务;有无私设“小金库”,挥霍浪费等;有无私分、贪污、挪用等行为。重点关注单位和个人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利用职权侵占国家资财等经济犯罪问题,以及重大弄虚作假,骗取荣誉等问题。

(六)企业效益审计。企业效益审计的内容既包括企业业务活动,又包括经营管理活动,重点是审查成本、费用和决策、管理的效益。

1审查、分析企业一定时期内生产经营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将利润等经济指标与一定的标准进行比较,评价经济效益的现状和水平。

2审查、分析产品成本、经营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成本费用构成要素,计算其投入与产出的比例,挖掘节约成本费用的潜力。

3审查、分析企业投资、担保、股权变动等重大经济决策事项的效果,找出造成损失浪费的原因,促进企业提高决策、管理效率和水平。

(七)烟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烟草企业财务审计除上述(一)至(五)的内容外,还应重点审计烟草企业执行国家烟草计划、税收缴纳,揭露计划外生产烟和偷逃税款问题。

1审查烟草生产、销售计划的执行情况。烟草企业是否严格按国家统一安排的计划指标生产、销售卷烟,有无超计划收购烟叶,有无超计划生产卷烟,有无倒卖计划指标、违规调剂品种等问题。关注烟草机械生产、销售企业是否按国家有关规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2审查烟草生产与销售环节的利益分配情况。烟草企业有无利用价格在生产、销售环节进行利益调整行为。注意卷烟厂低价将卷烟销售给烟草供销公司,供销公司再以弥补生产环节亏损方式返利给卷烟厂,从而少缴消费税等问题。

3审查烟草企业税收缴纳、征管情况。烟草企业的主要税种增值税、消费税和所得税是否足额、及时缴纳;注意利用烟草专卖局和烟草公司两块牌子调节利润而少缴所得税问题。同时,还要注意税收征管部门有无少征、漏征和越权减免税问题。

四、审计评价的内容和指标

根据审计结果,通过计算、分析和比较后,抓住重大问题和重大隐患,对企业领导人员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评价。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分析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政策性因素和经营性因素,明确领导人员的直接责任和主管责任。做到既有总体评价,又有典型事例,既有定性评价,又有定量评价。重点评价会计信息、重大决策、资产质量、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遵纪守法等五个方面。(企业效益审计试点和烟草财务收支审计评价见各自实施方案)

(一)会计信息质量。以财务决算报表为对象,以会计要素为基本内容,以失真率为主要指标,评价企业会计信息质量。通过运用审定后的财务数据,计算不实金额和失真率,分析失真形成的原因和性质(错误和舞弊),评价失真的程度和造成的影响,评价指标可使用失真率和失真等级。要分别计算出资产、负债、权益和收入、成本、利润的不实金额、失真率,然后将单项失真率加权平均计算出综合失真率。不实金额是被审计单位报表数与审计核实数的差额,失真率等于不实金额除以审计的报表数。

(二)重大经济决策。要遵循“合规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原则,从决策程序和决策结果两个环节,对企业内外投资、经济担保、出借资金、大额采购、股权变动等重大经济决策活动进行分析评价。评价指标可使用投资回报率和对外担保、借款损失率等。

(三)企业资产质量。以资产的“盈利性、流动性、安全性”为尺度,从资产营运结果和资产构成方面,分析评价企业的资产质量。重点对三年以上应收款、不良投资、闲置报废的固定资产和待处理财产损溢、潜亏等不良资产进行分析评价(具体评价标准参照财政部关于不良资产、潜亏和挂账的划分和定义,以及新颁《企业会计制度》关于资产减值的条件来定性和量化资产质量中存在的问题)。评价指标可使用资产收益(回报)率、不良资产比率、资产周转率以及流动资产、固定资产的比例等。

(四)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从资本的保值增值完成情况和所处的行业水平两个层面,对照财政部等部门公布的标准值,对企业国有资本是否保值增值进行评价。评价指标为资本保值增值率。计算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时,要严格按财政部、国家经贸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做好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结果计算与确认工作的通知》(财统〔2001〕2号)及其补充通知(财办统〔2001〕4号)的规定办。

(五)遵纪守法情况。通过对单位和个人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问题的揭露和查处,评价企业的遵纪守法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

五、组织分工和时间安排

本次审计由审计署统一组织,各特派办和部分社会审计组织参加,采取“统一组织、分组负责”的做法,共同完成全年企业审计任务。

(一)组织分工。审计署经贸司具体审计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并负责全面组织、协调、指导10家企业的审计工作,18个特派办各自负责分工范围内的审计事项(具体分工安排见附件1)。在审计进点前,经贸司统一组织培训参加审计的人员。

(二)时间安排。3月份审计署统一向10户企业下达审计通知书,4月初各审计组安排审前调查,5月底各审计组拿出实施方案,6月初正式进点,原则上10月底结束现场审计(联通、神华、通用3户企业7月底结束),11月底完成集团公司审计报告(附反馈意见)。12月中旬完成审计结果报告初稿、审计决定代拟稿。

六、几点要求

(一)切实作好审前调查,认真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各审计组应把审前调查作为本次审计工作的重要程序和重要内容,时间不得少于2个月,既要避免匆忙上阵,又要防止走过场。审前调查应重点了解公司历史沿革、业务概况、组织机构等简况;企业目标及各项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企业作出的重大经济决策事项;企业的行业特点及相关政策;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情况等。应全面分析企业会计报表,掌握被审计企业的主要问题。

各审计组要在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情况的基础上,根据本审计工作方案确定的指导思想和审计重点,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项目审计实施方案,报经署批准后方可执行。在执行具体审计方案过程中,如遇有重大事项需调整或变更审计方案,应履行审批手续,防止执行过程中的随意性。企业效益审计试点、烟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要制定单独的审计实施方案。

(二)严格实行审计质量控制,保证审计质量。各审计组要按照审计署五年规划要求,实行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明确提出审计方案、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取证、审计报告等环节的工作目标和质量要求,严格按审计署最新颁发的《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的要求操作,切实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重点是严格执行审计方案和推行“审计日记”制度。

(三)实行项目责任制。每个审计组参审人员原则上要求20人左右,署经贸司和特派办,各自负责组织和调配审计力量,确保审计人员到位。各特派办的主管特派员,应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全程跟踪、督导所承担项目的审计工作,保证审计力量,确保审计工作质量。各审计组具体负责审计实施方案的制定,审计取证、审计报告编写、审计归档等工作,并由组长参加审计长办公会,对所承担项目进行汇报和接受质询等。

(四)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内部控制测评、统计抽样等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以规避审计风险,减少现场审计时间,提高审计效率。各审计组要有专人负责计算机审计的协调工作。

(五)认真填报审计表格。各审计组应根据审计结果,认真填报附件要求填制的表格,随同审计报告一同报署。

附件:1.2004年经贸审计项目分工表(略)

2企业资产负债审核汇总表(略)

3企业利润及利润分配审核汇总表(略)

4重大经济决策审计汇总表(略)

5企业不良资产及潜亏审计汇总表(略)

6企业主辅分离审计调查汇总表(略)

7企业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汇总表(略)